其實一直到剛剛, 我都不能確切說出我看的片名 

是"震撼衝擊"."暴力衝擊","暴力效應",還是"暴力震撼"

 嗯,也許沒有被翻神鬼震撼,或震撼殺陣,小影迷就該感激涕零..= =+ 

好吧, 那就再幫自己複習一次

 0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是"衝擊效應"

 有維果摩天森的是"暴力效應"

 克里斯丁貝爾 演的是"暴力衝擊" (是我腦容量不夠,還是這些片名太可惡!!?)


湯米李瓊斯/蘇珊沙蘭登/莎莉塞隆/哈利奧斯本...不,是詹姆士法蘭科(XD) 的片子...

是"震撼效應"《In the Valley of Elah》 

導 演: 保羅海吉斯 

劇情簡介 
故事根據真實報導改編而成:漢克(湯米李瓊斯)是一位以從軍報國為榮的退伍職業軍人,
並以他的兒子繼承職志為傲... 當退役憲兵漢克狄和他的妻子瓊安(蘇珊莎蘭登飾演)接獲兒子
失蹤的不幸消息後,漢克就隻身前往尋找他們的兒子。 愛蜜莉桑德絲(莎莉賽隆飾演)是新墨
西哥州的警探。隨著證據一一浮現,這個失蹤人口案件愈來愈像是凶殺案,背後來隱藏著毒品/幫
派/謀殺/謊言的重重黑幕...... 


心情 這部片子...看完之後...後座力很強...(約會不宜/歡聚不宜) 

看完了120分鐘....只覺得心裡全被淹沒 很空洞 像是一堵冰涼厚重的灰色水泥牆 

有些報導說這是一部反戰電影 可我感覺不全是 


它是在呈現一個................. 人...如何變成不是人的故事 

我們可以用三噸的形容詞來描述戰爭和那些從戰場餘生的人們 

像什麼殘忍.恐怖.邪惡.非情.現實.痛苦.悲劇.無奈.沉重.... 

但這部片子不是這樣的 它拍得很平順...和安靜... 沒有一絲音樂多餘 

我們跟著鏡頭和湯米李瓊斯的眼睛走 

他挖掘出他記憶裡引以為榮的兒子, 

其實吸毒/販毒/群毆/非禮舞孃/勾結黑幫/ 虐待戰俘/碾殺幼兒/把半打屍體排排放好拍照留念 


兒子的同袍笑著說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叫你的兒子大夫??" 

"因為他會一遍一遍把手伸進伊拉克人的傷口裡掏摸人肉, 然後問那個人痛不痛?" 

"我們都覺得他妙透了."

 最後,湯米裡瓊斯的兒子,沒有死在沙漠的槍林彈雨 

而是死在和平的祖國,生死患難的同袍手裡 

殺他的燒他的人,也根本不能說出是為了什麼原因 曾經生死與共

但拿刀砍戳也絕不留手 10刀40刀不夠,分屍再燒也不夠 


"我們本來想把屍塊埋深一點的,可是我們肚子餓了"

 "肚子餓??"

 "對啊,我們餓了"


 我無法和你形容 那個殺人者的表情 

不是得意洋洋殘忍嗜血膽怯緊張傷心愧疚 

而是很理所當然

很空洞 


他不是人 

你感覺不到他的生命他的情緒和靈魂 

他也感受不到是非黑白對錯傷心憤怒難過 


在伊拉克走一遭後 看著一個殺人兇手, 我的心中不憤慨或是真相大白的欣然 

只覺得說不出話,

面對他那可笑又真實的自白

 好像是在看其他星球的另外一個生命體 


畢竟那個受過傳統嚴格中國武術訓練(XD)的外星專家說過


 茫茫太空,有太多未知的生命形式 


所以出現一個吃炸雞比埋同僚屍體更要緊的"個體" 也沒有多不合情理 


"他"已經不是地球人了 

所以用地球人的"謀殺""出賣""背叛""暴虐"來評斷他是沒有意義的 


他又不是人啊. 


很接近,我剛剛想起,浦澤直樹<怪物>裡的約翰 


關於導演在電影裡想表達的戰爭 我沒有體會很多 


只是看到他呈現出一個"人變成非人"的小段子 


很棒,很值得看 


可是,我有點後悔,因為看完之後,心裡堵著難以言喻的 




空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栗鼠小a/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