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

唱:陳奕迅 
詞:林夕 
曲:Christopher Chak 
編曲:陳珀 / C. Y. Kong 
MV導演:莊少榮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掉了跡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遭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遭  我便化烏有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用之前有人PO過的陳奕迅自述內容


「試管」是什麼?

《富士山下》這首歌本來叫《悲哀無用》的,我比較喜歡「悲哀無用」這個歌名。

但是富士山下聽起來浪漫一點。

這首歌不是一首情歌。

雖然裡面說了很多情感的東西。
大方向是一句很難明白的東西,其實就是「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到底是什麼染污眼眸?
試管是不是有另外一個意思?我開始唱的頭三十次是不太明白的。

全首歌曲的精粹就在這里。


我後來才明白,試管就是一樣很純淨的東西,是用來做試驗用的,很乾淨的東西,
裡面髒不髒你是能看見的,就是說你看見什麼就是什麼。



*******************************************


據說陳奕迅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根本不懂歌詞在唱什麼
(不是那種周杰倫式的聽不懂,是不明白歌詞的意思),
更何況其他對粵語並不熟悉的人。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首歌
這些天一直聽它,一個月了吧?也許


雖然mv拍得實在不怎樣


但詞實在是...嗯...形容詞氾濫的我也找不到合適形容


若說蕩氣迴腸麼?


那四個字裡至少有三成低迴戀慕帶笑的美好情緒


但這首歌真的不是


聽了心情陰沉寂寞


歌裡一個死命為了甩掉女友找借口理由的爛人在自白


瞧他開脫的如此拼命,實在可笑可氣


卻又字字句句在情在理現實真切

..........那麼美..............


曾有朋友提議我的文字還行,要不要作詞試試


但聽了這首後我就徹頭徹尾不作此想了


乖乖作林夕的信徒就是


我喜歡原曲名:悲哀無用

悲哀無用............既然無用,那還不快快停下,不悲不哀!!

轉過心思...


雖然無用,但又豈是能說斷就斷乾乾淨淨,

放下一切,轉頭前塵盡忘海闊天空?

悲哀..................無用...........................


無用...但還是...一頭栽進跳不出...無法參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栗鼠小a/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