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醫學院的學生,遲早都會想到一個問題:病人可以承受什麼程度的衝擊休克?

 

但歸根究底,問題其實是另一個:病人的求生欲多強?

 

 

 

不說魯迅的狂人日記,我最早的吃人記憶來自倪匡的一篇鬼故事,最後那個惡霸被鬼所迷,把自己的指節一寸寸喀哩喀哩嚼碎吃了。

 

這當然是比較魔幻的寫法,有點像史蒂芬金的一個短篇<適者生存>一個黑市大夫遇到海難,被暴風雨衝到一座只有200步長寬寸草不生的岩石上,他有4加崙淡水,一把刀,一副刀叉,針線包。

 

沒有吃的。

 

第九天,在走投無路的飢餓和瘋狂下,派恩醫師切下自己受傷的右小腿,洗乾淨,然後吃掉。

 

第十九天,切下左小腿,然後吃掉,冷牛肉冷牛肉。

 

第……算不清楚是多少天的時候沒有大腿小腿了邊開刀邊流口水輪到左手烤豬排烤豬排。第…………算不清楚是多少天沒有大腿小腿也沒有左手,所以右手,耳朵,鼻子………
 

這裡不是地獄?那哪裡才是地獄?

  

最後一幕,水面映出一個包著皮膚的骷髏。

 

一個人有沒有辦法吃自己身上的肉?如果可以,在不可抗拒的結局來臨之前,他可以吃下多少?就像在物質界的一切,人體也蘊含著能量。

 

回到<127小時>。

 

這部電影集合了詹姆斯法蘭科、丹尼鮑伊爾、奧斯卡,不管是其中哪一個元素我都無法抗拒,根本不存在要看與否的問題, (是看2次或3次的問題=V=)然而在觀影前卻受到重大打擊!

 

友:老鼠~我今天去翻了一下127小時的書,血淋淋的自我截肢鏡頭啊!

這個變態的傢伙在扭斷自己的手臂之後,居然還有力氣用相機把它拍下來,不知道電影會不會演出來,但光看照片就覺得好痛! 而且他在書裡十分詳細地描述自己如何折斷手骨,用小刀一一切斷皮膚,肌腱,靜脈,動脈,神經叢的過程與痛感,最後還放了自拍的彩色照片...這傢伙是個變態!他比邊下棋邊削骨療毒的關二爺還威啊...orz

 

啊?哇啊啊啊~~~驚恐抱頭<囧>

 

話說這些日子年紀大了,早不復當年可以在一天之內連看<新空房禁地><月光光心慌慌><德州電鋸殺人狂>的神勇,現在的我超虛弱,光是看到借物少女艾莉堤抱甲蟲就發抖,<現代驅魔師>的蛤蟆都作惡夢。

 

我不想要看到史蒂芬金恐怖故事影像化啊~~

 

死定了!!丹尼鮑伊爾不會放過這種變態鏡頭的啊啊啊!他在<28天毀滅倒數>裡才用姆指插爆敵人的眼球啊!>“<

 

 最後果然拍出來了。

 

但出人意料,雖然痛,可並不賣弄,血腥的極為節制,出於對導演演員和原著的敬意我沒有閉上眼,咬著發酸的牙根看完了。

 

 

看完只有5個字,真是太強了,我說艾倫—--詹姆斯法蘭科。

 

 

忘了說,剛剛提到史蒂芬金故事裡,那醫生手邊有兩公斤海洛因

 

 

方便,在毒品的幫忙下,痛楚、恐懼、悲哀……全部都消失了,只有平和的陶醉,他手邊的刀又比艾倫利,切手斷腳感覺起來不過像模糊遙遠的咬囓,他上癮,他發瘋,而且再恐怖還是一個*故事*,<127小時>則是真到不能再真的真人真事。

 

 

兩相對比艾倫簡直神勇無比。

 

 

人體可以承受多少程度截肢的衝擊性休克?失去手、肝、脾、胃還能不能活下去?


答案是另一個問題?嗯,病人的求生欲有多強?
 

 

我做不來的,如果身歷其境,我連拿那柄鈍刀刎頸都不敢,又不願卡在那裡乾死到腐爛,也許比較輕鬆一點的方法是用繩子把自己勒死。小詹很適合這個角色,真的,要是換成麥特戴蒙或塞斯羅根我一定看不下去,其他演員則不堪設想。

 


* 127小時 
Ewan麥奎格的場合 *

 

“快使用原力啊~~”(海登克里斯騰森同理)
 

 

        127小時 休傑克曼的場合 *

 

喝啊啊啊啊!!!以肌肉或頭鎚幹爆那倒楣的石頭。(傑森史塔森,丹尼爾007同理)

 


* 127小時 馬蓋先的場合 *

 

只見馬蓋先不慌不忙,使用登山索餅乾屑和數位相機電池隱形眼鏡和其他有的沒的作成炸彈,

順利爆開卡手的石塊,在太陽還沒下山前就輕鬆脫困。

 

就算炸彈不夠威,馬蓋先的瑞士刀可比小詹那把切肉切不開的三合一廢材好用得多

(刀能不利到這種地步也真是讓人佩服……Orz

 

 

小詹先天就和原著作者模樣有三分像,從<詹姆士迪恩傳>以來一直被盛讚的演技沒有讓人失望,張揚也好絕望也好都出色,尤其那段一人分飾談話節目名嘴、來賓、CALL IN觀眾三角,刻薄的影評會嫌棄這裡安排多麼刻意,純粹給一個演員餘地顯擺,但在我們粉絲眼裡實在精彩紛呈。

 

這孩子<豬豬人>系列是綠葉,<自由大道>戲份少,今次總算給他的粉絲足足95分鐘(滿足抹淚。)
 

以後要介紹你終於不必說:讓我們熱烈歡迎在<蜘蛛人>中飾演蜘蛛旁人旁邊朋友的新生代男星詹姆斯法蘭科,!!!”
 


台下觀眾:他誰啊?蜘蛛人的男友?


我們可以很幸福地像其他人推荐”就是那個<127>”的小詹
 

 

丹尼鮑伊爾也還是那個丹尼鮑伊爾,給了我們很多流暢剪接、畫面拼貼,利用回憶、妄想和現實交織,增添了飽滿色彩,豐富了整部片,不然長時間的狹谷黃沙單人獨角,故事單線,結局大家早知道,鐵定無聊到數電影院的椅腳,
 

配樂也維持一直以來的優秀,折斷手骨時下的兩計重音,非常點睛

 

但說實話,就像丹尼鮑伊爾很長一段時間都被稱為:<猜火車>鬼才導演丹尼鮑伊爾。09年開始則被稱為<貧民百萬富翁>之金獎導演丹尼鮑伊爾。

今年之後呢?

 

不是說<127小時>不好,但以丹尼的功力、才氣(和神經病),總覺得能做得更出彩,本回奧斯卡和各項賽事最佳導演付闕,

 

不得不說在大家預料之中,未來如果有朋友想入門比較近期的丹尼鮑伊爾,

我想我還是會推<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私心私心~^--^*


 

 

而且萬分感謝這片有原著。

 

因為他真人真事,所以沒有額外出現什麼萬蟻噬身秀。

沒有殺人植物爬進傷口從眼眶擠出眼珠。

沒有千辛萬苦喝到水後感染怪病,握著喉嚨噴血倒地。

沒有斷臂脫逃後,一腳踩空跌進另一條窄縫,等死變枯骨的黑色幽默。

 


但不知是不是神經過敏,我還是隱約看到那個腹黑腹黑的丹尼。

 


正當剁手血沫橫飛,小詹身邊浮現幼年的幻影,
那小小孩一笑,也許劇本設定是什麼純真救贖黑暗之光,但那彎彎嘴角數秒,配著詹姆士法蘭科半臉染血和無焦距雙眼,我背脊一陣顫慄發涼,真的很害怕鏡頭一轉,小詹就失常把自己的斷手嗑掉!

 


幸好沒有。(合掌)


 

雖然不是丹尼鮑依爾最完整有趣的作品


但還是推荐給喜歡詹姆斯法蘭科的朋友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栗鼠小a/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